學校專訪|銅鑼灣維多利亞幼稚園孔校長談收生面試技巧 - Education/Education.All Education/Education.School Interview - 2019-10-18
Menu
Pregnancy
Education
Health & Beauty
Inspiration & Lifestyle
Parenting
HK Parents Award
Kiddie
即睇校網筍盤 - 搬屋入名校,快人一步!

瀏覽器 開啟
美聯筍盤APP 開啟

學校專訪|銅鑼灣維多利亞幼稚園孔校長談收生面試技巧

18th October, 2019 In Education / All Education / School Interview

擁有53年歷史的港島區名校銅鑼灣維多利亞幼稚園,奉行IB一條龍教學模式,深得家長喜愛,PN班平均約9名學童爭奪1個學位,競爭相當激烈。總校長孔美琪博士今回就和家長們分享面試技巧及大小B應怎樣部署入學等心得。

f025fee3-8214-44bc-95d4-0b166f830875_o.jpg

PN及K1共收逾二千報名表
銅鑼灣維多利亞幼稚園每年報名者眾,學校去年開設了5班PN班,收錄大約140名學生,但因為兄弟姊妹和校友已佔了過半比例,為達致公平收生原則,因此校方亦會預留部分學額給本身是首位小朋友的家庭。孔博士稱「學校未必可以全部收足兄弟姊妹,因為每個家庭總會有第一名小朋友,否則他們便永遠沒有機會入讀我們的幼稚園,畢竟銅鑼灣維多利亞幼稚園有53年歷史,其實不止校友,甚至連第三代的校孫也有。」難怪每年該幼稚園的學位均出現「爭崩頭」情況。

DSC02984_edit_結果.jpg
銅鑼灣維多利亞幼稚園著重閱讀,孔博士希望小朋友多看圖書,擴闊視野。
面試勿由家長主導 重視親子互動
談到家長們最關心的入學面試技巧,孔博士開門見山地說最緊要是展示出親子互動。「首先家長不要過分主導,但又不要令小朋友太過自由,不應任由小朋友將玩具推倒在地上,或搶走別人手上的玩具,最重要是小朋友要有適當參與,讓學校看到原來家長和小朋友都有很多互動。」
DSC02959_edit_結果.jpg
校方重視小朋友與老師及家長之間互動。
孔博士提及幼稚園在K1面試方面會比較著重語言能力,但PN班則不會,因為PN班的學生年齡層相距太闊,例如大B(9月出世)與細B(學校收至8月底出世),兩者可以相差足足10至11個月,在這段期間小孩的語言發展空間可以很大,所以學校會較難評估他們的語言發展能力。
DSC02891_edit_結果.jpg
校方參考多方意見 客觀評估小朋友 
在每年的K1面試中,銅鑼灣維多利亞幼稚園深明單憑一個短短20分鐘的面試,未必能夠如實反映小孩子的能力,有時面試當天的表現取決於他們的情緒變化,這是最令家長感頭痛的事。所以,如果小朋友有報讀Arts Plus的話,學校會同時詢問Arts Plus意見,或會派老師去觀察,因為小朋友平日在比較熟悉的Arts Plus環境下,表現或許更佳。孔博士強調以一個20分鐘的會面,和另一個則是長達半年時間的觀察,學校會傾向相信時間較長的一方意見,作為K1面試時的準確參考理據,這樣對大家都比較公平。

K1面試分兩輪
至於K1面試方面,第一輪會由老師接見,通常是在半小時內安排一組約6-8位小朋友再加1名家長會面,學校會先給他們自由玩樂及家長互動時間,亦會安排一些Circle Time環節,家長先在後方,而校方則會安排小朋友在前方,期間教職員會觀察小朋友的專注力。
DSC03054_edit_結果.jpg
自由玩樂時間對小朋友而言相當重要。
而第二輪面試時,學校會見爸爸或媽媽或兩者一同接見。由於會面前所有家長們已經填妥了一張問卷,內容包括小朋友的喜好、生活習慣及平日哪位負責照顧他們等,教職員會循著問卷詢問父母一些資料,或請父母談談其小朋友有甚麼個人之處。這輪面試全程需時約10分鐘,如果有需要的話,校方更會個別要求部分家長進行多一次會面,令彼此有更深入的了解。

大B細B報讀心得
時下流行討論大B小B報讀學校的最佳選擇,例如9至12月出生的小朋友,他們可自行選擇在PN班做大B,又或者報K1班做細B。不過在孔博士角度看,她建議9至12月出生的小朋友可嘗試先報讀K1班做細B。經校方評估,如果學校認為他們報PN班會好一點,就會直接和家長反映。這沒有一個特定準則,因人而異,家長應以最有利小朋友健康發展為出發點,去決定報讀哪一班會比較適合。
DSC03031_edit_結果.jpg
銅鑼灣維多利亞幼稚園暨國際幼兒園
Causeway Bay Victoria Kindergarten & International Nursery
地址:香港銅鑼灣興發街32號
電話:2578 9998
網頁:www.cbvictoria.edu.hk
電郵:inquiry@cbvictoria.edu.hk
19-20年學費:$91,938(K1半日制)

學校資訊

銅鑼灣維多利亞幼稚園暨國際幼兒園

Causeway Bay Victoria Kindergarten & International Nursery

銅鑼灣維多利亞幼稚園暨國際幼兒園創立於1965年,至今已有53年歷史,是港島區首屈一指的熱門幼稚園,不少名人或家長爭相為子女報讀,而且學校是少數實行IB課程的幼稚園,方便一條龍銜接至小學及中學IB課程。學校四年前從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師學院引進讀寫計劃(TCRWP),更大幅度提升小孩的閱讀興趣,當他們披上超人斗篷時,位位都是課室的Super Hero!

聯絡資料


Champimom Newsletter

With exclusive updates and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