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專訪 ︳漢迪國際幼稚園 融會中西教育精髓 小屋設計添溫暖 - Education/Education.All Education/Education.School Interview - 2018-10-05
Menu
Pregnancy
Education
Health & Beauty
Inspiration & Lifestyle
Parenting
HK Parents Award
Kiddie
即睇校網筍盤 - 搬屋入名校,快人一步!

瀏覽器 開啟
美聯筍盤APP 開啟

學校專訪 ︳漢迪國際幼稚園 融會中西教育精髓 小屋設計添溫暖

5th October, 2018 In Education / All Education / School Interview

香港是中西匯聚的國際都市,融合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價值,同時亦糅合西方特色及建築。漢迪國際幼稚園(Kendall International Preschool,下稱漢迪)創辦人陳沛炘博士(Dr. Wil Chan)在教育界享負盛名,擔任中小學校長超過30多年,深信從中西雙方各取其優勝之處,就是全球一體化下最恰當的教育模式。

1bdfc708-0fc2-405c-8c96-6258d292c375_o.jpg

河漢江淮 啟迪創新
漢迪國際幼稚園之取名非常有意義,「河漢江淮 啟迪創新」頭四字是中國著名的黃河、漢水、長江及淮河的合稱,出自明朝黃叔初的《端正好‧壽李如真明府》套曲,寓意做人要胸襟廣闊,亦是校方對學生的座右銘,而後四字則指教育模式必須與時並進,不斷求變創新,才能培育出對自身、家庭及社會具有責任感的世界公民。

DSC03664_edit_結果.jpg
漢迪國際幼稚園課室崇尚自然美,以簡約的白色為主。
創辦人擁有豐富中西教育經驗
Dr. Wil Chan(下圖)生於美國三藩市的華裔移民家庭,他回港後先後擔任香港國際學校校長和香港浸會大學王錦輝中小學的總校長,退休後又獲邀擔任香港加拿大國際學校的臨時校長。陳博士是少數同時擁有頂尖的本地及國際學校校長經驗的教育學者,憑藉個人背景及豐富經驗,他深明在中西雙方截然不同的學校教育下,所有家長都不外乎希望子女日後能成為有自信、為社會作出貢獻的善良人。即使不排除有家長渴望子女追求更佳成績,但最基本還是希望他們能夠擁有健康愉快的童年。
DSC03727_edit_結果.jpg
各取中西教育優點 完美結合辦校
陳博士認為本地及國際學校各有優勢,有的家長會覺得國際學校普遍環境及設施較好,但唯一擔心小孩學習不到中華文化的核心價值,如「仁者愛人」、「不學禮,無以立」 、「孝悌忠信」這些道德觀及中華文化精粹,或者上課模式太輕鬆,欠缺紀律;但另一邊廂,又有部分家長會認為本地學校比起國際學校課程太壓迫及有限制,不斷教授學童知識,無形間令他們感到很大壓力,這樣只會教出像倒模一樣的學生,失去個人特色,所以陳博士希望將兩者優點融合,從而創辦這所結合中西文化教育精髓的幼稚園,能保留珍貴的中華文化價值外,亦適當地添加了西方愉快、語言表達、創意及探索學習的元素。
DSC03642_edit_結果.jpg
Dr. Wil Chan深信中華文化源遠流長,一定有值得後代學習的價值。
以美國創意課程為基礎 靈活具彈性
作為一間中西文化兼備的幼稚園,漢迪為何會選擇用美國的Creative Curriculum為基礎課程,將遊戲、探索式學習及幼兒的認知發展完美結合,而不選用其他像香港、英國及澳洲的課程為藍本?陳博士解釋美國的Creative Curriculum課程較具彈性,它容許每名老師都可按照班上不同幼兒的學習進度因材施教,可隨時調節快慢,有別於傳統學校會對學習進度慢的學生拔苗助長,對學習進度較快的學生加以調慢步伐,難道他笑稱「漢迪的老師對於幼兒學習發展肯定是專家。」
DSC03694_edit_結果.jpg
學校沿用美國的Creative Curriculum為基礎課程,彈性教學,因材施教。
DSC03754_edit_結果.jpg
階段性部署活動 助幼兒穩步發展
陳博士指校內的老師對幼兒能力發展階梯都非常熟悉,百分百掌握到一般2至3歲幼兒需要學習或具備甚麼才能,且每一個階段都有非常清晰的階梯,讓幼兒能預先知道下一階段應該要學習甚麼,所有老師都會按照這準則設計相應的課程或活動配合,啟迪幼兒發展。這時,陳博士舉出幼兒寫字做例子,他說很多幼稚園都會要求幼兒開始執筆寫字,但對於小手肌未發展成熟的幼兒來說是一件多麼艱苦的事,所以漢迪的老師都會預先準備一些針對強化幼兒的小手肌發展的活動,然後才慢慢讓他們執筆寫字,健康發展。
DSC03787_edit_結果.jpg
漢迪的課程會透過不同的活動預先訓練學童的小手肌後,才開始執筆寫字。
DSC03733_edit_結果.jpg
學童透過攀石,可以鍛煉雙眼與手腳協調。
語言本質是分享 不止對答
漢迪不採用教科書教授語言,全因陳博士認為平日的親子對話就是最佳、最自然的教學模式,家長可嘗試多問「Open Question」,例如「What do you draw today?」、「Tell me your story.」讓孩子發揮其充滿創意的語言表達能力,即使孩子用錯了詞語或用得不夠精準亦無傷大雅,不要問些孩子們只需答Yes或No的問題,再者,若果家長問一些實際問題,如「How much is two plus two?」幼兒就可能會基於害怕答錯問題心態而抗拒回答家長的提問,影響日後的自信心。
DSC03670_edit_結果.jpg
培養學童的自理能力亦是校方重點之一。
DSC03764_edit_結果.jpg
校舍小屋設計 營造家庭感覺
漢迪國際幼稚園校舍設計別出心裁,特地邀請了建築師趙恒美親自設計,主要採用白色小屋建構成一個個課室(小家庭),步出課室就是一大片活動空間,整體感覺恍如一個大家庭,讓孩子回到學校後都能感受到窩心的家庭溫暖。而校舍另一個特色,就是陳博士相信樸素、簡約及平靜的環境對學童的學習效果是最好的,如果課室的牆壁上出現太多五顏六色的文字、奪目搶眼的圖像等資訊,會影響學童的專注力,所以課室牆壁都以簡潔的白色為主,並由學童一手一腳親自製作特色牆,讓他們有份去建立屬於自己的課室(小家庭),增強學童對學校的歸屬感。
DSC03842_edit_結果.jpg
校舍以小屋設計,盡顯簡約風,又能營造出家的溫暖感覺。
DSC03813_edit_結果.jpg
寬敞的活動空間讓學童可以自由玩樂,玩中學,學中玩。
著重語言發展 英普教學
漢迪主要以英語及普通話作為教學語言,主任教師楊慧德說學校全日會有英語及普通話老師輔助教學,並採用「Day 1 Day 2」制度,比方說Day 1是英語日,翌日就是普通話日,如此類推,而課堂上又會再細分成多個小組,各小組會按三個時段進行分組活動,包括英語及普通話,期間小組會輪流交替活動,最後就是學童自選的活動,讓他們有權選擇自己喜歡的活動。
DSC03846_edit_結果.jpg
漢迪國際幼稚園的主任教師楊慧德(Gladys Yeung)。

DSC03827_edit_結果.jpg
漢迪開放日 本月中舉行
漢迪國際幼稚園將於10月20日(周六)舉辦開放日,下午2:30至4:00更會舉行一個「探討三歲幼兒成長和發展」的講座,適合正準備為子女報讀K1的家長出席,校方將於10月9日在學校網頁及Facebook公佈活動詳情,敬請密切留意。如有查詢,可致電2328 8223。

漢迪國際幼稚園
Kendall International Preschool
地址:西九龍長沙灣福榮街228號寓弍捌地下
電話:2328 8223
網頁:www.kendall.edu.hk
收生連結:www.kendall.edu.hk/online-application-form
電郵:info@kendallpreschool.edu.hk
18-19年學費:PN、K1-K3上午班每月 $6,200(10期),下午班每月 $5,800(10期)
DSC03853_edit_結果.jpg


學校資訊

漢迪國際幼稚園

Kendall International Preschool

漢迪國際幼稚園之取名非常有意義,「河漢江淮 啟迪創新」頭四字是中國著名的黃河、漢水、長江及淮河的合稱,出自明朝黃叔初的《端正好‧壽李如真明府》套曲,寓意做人要胸襟廣闊,亦是校方對學生的座右銘,而後四字則指教育模式必須與時並進,不斷求變創新,才能培育出對自身、家庭及社會具有責任感的世界公民。

聯絡資料


Champimom Newsletter

With exclusive updates and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