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專訪 ︳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幼稚園 主張遊戲學習 營造愉快童年 - Education/Education.All Education/Education.School Interview - 2018-10-19
Menu
Pregnancy
Education
Health & Beauty
Inspiration & Lifestyle
Parenting
HK Parents Award
Kiddie
即睇校網筍盤 - 搬屋入名校,快人一步!

瀏覽器 開啟
美聯筍盤APP 開啟

學校專訪 ︳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幼稚園 主張遊戲學習 營造愉快童年

19th October, 2018 In Education / All Education / School Interview

「齊學習‧共分享」是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幼稚園(下稱:浸幼)校徽上文字,簡而精地概括出學校教學理念。而校徽上出現了一個大大笑臉,不難想像這是一間Happy School吧?象徵愉快學習的浸幼,採用校本課程,毋須追趕進度,功課量又不多,但每年畢業生的升小情況相當理想,難怪深受家長熱捧。

13c3270a-f8ab-4ae4-ac44-691a8022e5e5_o.jpg

開校18年 堅持用校本課程
浸幼於2000年創校,由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幼兒及基礎教育部直接管轄,為全港第一所大學附屬幼稚園,開校18年來一直堅持沿用校本課程,署任園長李思敏表示「我們採用校本課程,最主要是因為校方想設計一個真正適合小朋友發展的課程,按著他們的興趣而度身訂做。」

DSC04640_edit_結果.jpg
K1學生所有茶點均由父母準備,學生須自行鋪布,開蓋拿取食物,訓練自理能力。
校方強調以人為本,認為最適當的教學模式是按照小朋友的興趣而發展出來,而非採用坊間最方便的教材套,這樣又可避免每天追趕課堂進度,由老師設計的課程主題亦可以非常貼近幼兒生活經驗,讓他們真真正正透過玩樂中體驗,達致愉快學習目的。
DSC04673_edit_結果.jpg
校舍分兩層 萬六呎戶外空間

浸幼校舍坐落於九龍塘香港浸會大學校園的陳瑞槐夫人胡尹桂女士持續教育大樓,佔地16,000平方呎,分成兩層,包括一個寬敞又舒適的戶外遊樂場,有大型滑梯、用作進行Messy Play的無限創意繪畫牆、音樂室、語文圖書室及多用途活動室等設施,多用途活動室平日會進行生日會、聖誕聯歡會、話劇表演和體能訓練。而每個課室都設有不同角落,例如建構角、模擬角、圖書角以及科學角等,給小孩自由玩樂,從生活中探索知識。
DSC04676_edit_結果.jpg
浸幼主張愉快學習,課室滿佈玩具,讓孩子自由探索。
DSC04802_edit_結果.jpg
小孩挑戰踩高蹺,鍛煉手眼協調。
在採訪當天,低班同學就以「香港是我家」為題作分組活動,老師精心佈置了不同角落給孩子們認識香港,例如有個模擬角,它是模仿極具地道文化的香港茶餐廳場景,不同學生分飾多種角色,如廚師、侍應、顧客及清潔工人,讓他們從玩樂中認識炒麵、菠蘿包、奶茶等港式美食,加深印象。
DSC04683_edit_結果.jpg
飾演侍應的小女生正忙著為顧客落單。
DSC04694_edit_結果.jpg
從遊戲中學習 貫徹快樂原則
李園長續說「因為遊戲對小朋友來說是必須的,每天生活都像遊戲,在遊戲中可學到很多不同知識,亦是學習社交禮儀的黃金機會。」筆者的確看見浸幼的學生上課非常開心,最記得一名小男生更向筆者細心地解釋自己正在砌出一個七彩積木車的故事,難怪李園長都說這裏的學生每天都很開心,一來採用校本課程,二來課業壓力不大,因為校方不會著重抄寫,只會按小孩年齡,發展出適合他們的活動,例如會先建立幼兒對寫字的興趣,發展小肌肉後才執筆寫字,是名副其實的愉快學習,天天都Happy!
DSC04705_edit_結果.jpg自由繪畫可訓練小手肌發展。
DSC04710_edit_結果.jpg
筆者問及如何看待「玩樂」及「學習」兩者關係,李園長這樣說「學習多是有目標性,要達到某個要求,因此老師會有系統地編排策略,而遊戲是生活一部分,從玩樂過程中可發揮創意,同樣能達致學習效果。」
DSC04712_edit_結果.jpg
只設一輪面試 爸媽必須出席
浸幼K1面試只設一輪,每年大約收100名學童左右,李園長表示家長與小朋友必須同時出席,即是父或母,或者父母一同前來,但就不接納公公婆婆或其他家人前來面試。

至於面試形式方面,會以小組面談進行,由浸大教師教育部的講師接見家長,之後會進行小組討論,談談教育理念及如何教育小孩,當小孩進入課室後亦會以小組形式進行,以四個家庭為例,四名小孩就會對著老師,老師會觀察小朋友基本的禮貌及反應,李園長強調「小朋友表現不是最重要,反而家長認同學校的教育理念才是最重要。」
DSC04721_edit_結果.jpg
高班正進行體育課,內容包括體能訓練、雙腳跳及橫向走平衡木。
DSC04734_edit_結果.jpg
每位學童上課都很輕鬆愉快。
17-18畢業生升小情況
雖然浸幼奉行愉快學習,但畢業生升小情況均相當理想,每年有接近50%畢業生會升讀直資學校如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其次就是優才(楊殷有娣)書院和香港華人基督教教聯會真道書院;私立小學方面,就以國際基督教優質音樂中學暨小學、聖若瑟英文小學、香港培道小學、九龍禮賢學校及啟基學校為主;亦有少部分會升讀官津小學,如華德學校、九龍塘天主教華德學校、保良局陳南昌夫人小學。
DSC04810_edit_結果.jpg
「無限創意繪畫牆」亦為學童提供良好機會發揮創意,隨意繪畫。
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幼稚園
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 Kindergarten
地址:九龍九龍塘浸會大學道陳瑞槐夫人胡尹桂女士持續教育大樓3樓及4樓
電話:3411 2837
網頁:www.hkbuk.edu.hk
電郵:hkbuk@hkbu.edu.hk
18-19年學費:半日免費,但校方已向教育局申請每名兒童需繳交學費,全學年共10期,全年金額不超過10,100元
DSC04866_edit_結果.jpg

學校資訊

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幼稚園

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 Kindergarten

「齊學習‧共分享」是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幼稚園(下稱:浸幼)校徽上文字,簡而精地概括出學校教學理念。而校徽上出現了一個大大笑臉,不難想像這是一間Happy School吧?象徵愉快學習的浸幼,採用校本課程,毋須追趕進度,功課量又不多,但每年畢業生的升小情況相當理想,難怪深受家長熱捧。

聯絡資料


Champimom Newsletter

With exclusive updates and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