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專訪 ︳拔萃男書院附屬小學 培育自信具創意思維男生 - Education/Education.All Education/Education.School Interview - 2018-07-12
Menu
Pregnancy
Education
Health & Beauty
Inspiration & Lifestyle
Parenting
HK Parents Award
Kiddie
即睇校網筍盤 - 搬屋入名校,快人一步!

瀏覽器 開啟
美聯筍盤APP 開啟

學校專訪 ︳拔萃男書院附屬小學 培育自信具創意思維男生

12th July, 2018 In Education / All Education / School Interview

早於1869年創校的傳統名校拔萃男書院辦學歷史悠久,2004年更開辦直資一條龍小學——拔萃男書院附屬小學(下稱男拔附小),提供中小學十二年教育。男拔可說是冠絕本地男校,從小學開始,男拔附小著力培育出既自信且具創意思維的男生,推動選修科學習、STEM教育及融入IB教學模式,為學生升上一條龍中學作準備。

男拔學生獨有的特質

2.jpg男拔學生主動性強、自信心高,這兩個性格特質有利他們有效學習。

問到拔萃男書院附屬小學羅錦麗校長男拔學生的特質,她毫不猶豫的表示︰「自信心!」這也是大眾普遍對男拔學生的印象,但羅校長補充還有他們的的語文能力及創意思維能力較強。羅校長重視小朋友的品德教育,他希望學生自信而懂得謙卑,「在小朋友的教導上,我們經常提醒他們要尊重別人、要有愛心。自信不應變成驕傲,自信就是自信,但同時我們也要謙卑,對人誠懇。」

4.jpg拔萃男書院附屬小學羅錦麗校長重視孩子的品德教育,面試時也會留意小朋友是否自然地表露他的教養。

六年修讀十八個選修科

3.jpg學校以英語教學為主,學生的語文能力也較強。

除了一般中、英、數、常等核心課程外,男拔附小設有法文科,另外更提供多達數十個選修科目,分為體藝、科學、語言文化及個人發展四大範疇。「每個年級都有一定數量的選修科目,供學生自由選擇。學校每學年分三個學期,學生每個學期需修讀一個選修科,小學六年便可修讀十八個選修科。」羅校長稱學生按個人興趣及能力揀選適合他們的選修科,校方鼓勵他們涉獵四大範疇中不同的選修科,並盡量依照他們填寫的優次作出安排。

5.jpg學生可修讀不同的選修科,如天文、奧林匹克數學、日語、手球、攀石等。

跨學科推行STEM

現在人人都講STEM,STEM教育大行其道,羅校長指男拔附小早於多年前已開始推行STEM類型的課題,包括程式編寫(Coding)、3D打印(3D printing)、機械人(Robotic)。「現在更有系統地推行STEM,跨課程、跨學科進行。常識科及電腦科兩科的課程設計結合,有系統地加入STEM元素,本學年先在四年級作整合,下學年將在四至六年級全面整合。」男拔附小的一條龍中學拔萃男書院推行STEM課程,中學部將他們對STEM的要求、需要的準備事項與小學部溝通,為小朋友裝備好將來升上中學部具備STEM的能力。同時,中學部也會向小學部提供STEM課程內容及課題,供四至六年級準備有關技能,到升上中學部便更容易發展STEM各方面能力及掌握有關知識。

7.jpg訪問當日正值學校進行考試後活動,校方邀請家長到校與小一學生分享。有任職醫生的家長讓小朋友體驗為病人檢查的情況。

參考IB學習模式

雖然男拔附小沒有推行國際文憑課程(IB)的小學課程,但課程上卻融入IB元素。「IB的Inquiry-based探究式學習模式,我們會加入在課程內容中。我們正進行一個大規模的學習稱為『IBL week』,或現在所說的『extended learning week』,讓小朋友有機會小組學習。」羅校長以高年級的學生為例,他們分組做project,先要自己擬定題目,搜集資料再作整理,並向老師及同學匯報。現時每個課室已裝置互動白板,明年更會換上新一批互動白板。四至六年級每名學生都有自己的iPad供課堂上使用,放學不帶走。不過,羅校長強調「不鼓勵學生只用電子裝置替代書本」,而是作為學習工具,令學生更有興趣更多元化學習。

6.jpg課程融入IB教學模式,如高年級的學生分組做project,也善用電子工具學習。

中小學音體訓練一致

8.jpg中小學部的設施共用,例如位處校園中央的草地運動場。

音樂與體育是男拔的兩大傳統,男拔幾乎囊括所有學界比賽的冠軍獎項。事實上,男拔附小與中學部在音樂與體育的訓練既一致亦連貫。羅校長分享︰「中學部有的樂團小學部皆有,例如管弦樂團、弦樂團、中樂團等,小朋友由小學參與樂團訓練至中學。體育一樣,中學有幾多校隊小學都一樣有。」直資學校教學資源較豐富,加上男拔附小有同校址的一條龍中學,中小學部有很多共用設施,例如草地運動場、泳池等,除了在課堂學習外,在課外活動方面也給予學生很大的活動空間,同時也為男拔的音樂及體育發展提供完善的設施及支援。

9.jpg校內設施完備,更設有泳池,為學生的體育發展提供支援。

兩輪面試重應對能力

學校小一提供150個學額,去年吸引約3,500人報名,並設兩輪面試揀選適合的小朋友。所有報名的小朋友均被邀請參與第一輪面試,面試前先安排約二十位小朋友在房間中活動,如閱讀、玩玩具,老師會在旁觀察他們的表現,但並不計分。之後小朋友以三人一組由老師面見,主要聆聽指示完成一些任務。約300位小朋友進入第二輪個別面試,由校董、校長、負責收生的管理人員等幾位一起面見一位小朋友,羅校長說︰「第二輪面試有很多一對一的答問,留意小朋友的應對能力、性格、自信心、表達能力,是否自然地表露他的教養,以及日常生活的知識。」

10.jpg男拔附小與中學部同校址,校園自成一角,環境清幽。

拔萃男書院附屬小學
Diocesan Boys’ School Primary Division
地址:九龍旺角亞皆老街131號
電話:3159 4200
網址:www.dbspd.edu.hk
一條龍中學:拔萃男書院
2017 / 18年度小一學費:$42,750(分10期繳交)

11.jpg男拔附小於2004年創校,只要六年級學生成績及表現符合學校基本要求,將直升拔萃男書院。

學校資訊

拔萃男書院附屬小學

Diocesan Boys' School Primary Division

早於1869年創校的傳統名校拔萃男書院辦學歷史悠久,2004年更開辦直資一條龍小學——拔萃男書院附屬小學(下稱男拔附小),提供中小學十二年教育。男拔可說是冠絕本地男校,從小學開始,男拔附小著力培育出既自信且具創意思維的男生,推動選修科學習、STEM教育及融入IB教學模式,為學生升上一條龍中學作準備。

聯絡資料


Champimom Newsletter

With exclusive updates and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