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專訪 ︳聖士提反書院附屬小學 音樂團成績彪炳 揚威海外 - Education/Education.All Education/Education.School Interview - 2018-12-27
Menu
Pregnancy
Education
Health & Beauty
Inspiration & Lifestyle
Parenting
HK Parents Award
Kiddie
即睇校網筍盤 - 搬屋入名校,快人一步!

瀏覽器 開啟
美聯筍盤APP 開啟

學校專訪 ︳聖士提反書院附屬小學 音樂團成績彪炳 揚威海外

27th December, 2018 In Education / All Education / School Interview

位於赤柱的聖士提反書院附屬小學(St. Stephen's College Preparatory School)於1938年建校,是港島南區傳統名牌私立男女小學,亦是全港唯一一間寄宿小學,每年小六生需要寄宿學校。該校坐擁約二萬平方米的超大型校舍,背靠聖士提反灣,盡享大自然天賦優勢,設有多間海景課室。單從小學環境及設施而言,乃全港數一數二,每年約80%小六生能升上直屬學校聖士提反書院。

校舍活動空間充足 學生身心健康
聖士提反書院附屬小學位於赤柱黃麻角道,校園面積非常廣闊,環境及設施媲美本地大學,校長衞燕華博士說「以香港的小學而言,我們學校佔地可謂數一數二的大,再配合地利環境因素,因此擁有很多運動設施,包括足球場、籃球場、雨天操場、泳池及攀石牆等,所以在這裏讀書的學生都有充足的活動空間,位位都很健康。而教育局每年都會前來為小學生度高磅重,我們的學生都是很Fit的,甚少出現癡肥或過肥個案。」

DSC09398_edit_結果.jpg學校環境舒適優美,令人心曠神怡。

DSC07736_edit_結果.jpg位於新翼的圖書館藏書量豐富,空間寬敞。
DSC07766_edit_結果.jpg校舍背靠聖士提反灣,學生偶爾會走出沙灘進行課外活動。
潘政樓被列入三級歷史建
除了衞校長提及的熱門設施外,其實學校主要有五座校舍(Block A-E)、兩個廣場,還有室內體育館、音樂室、鋼琴室、多用途室、飯堂、學生宿舍及教職員宿舍等,而建於1938年,樓高兩層的潘政樓(Poon Jing Building, 前稱A座大樓)更早於2010年被列為三級歷史建築,現為校務處及教員室,保留了昔日彌足珍貴的歷史風貌及建築味道,同時亦見證了聖士提反的歲月變遷,是難能可貴的集體回憶。
DSC07686_edit_結果.jpg
校長衞燕華博士。
DSC09660_edit_結果.jpg學校擁有自己的足球場,方便校隊進行操練。
DSC09570_edit_結果.jpg
DSC07789_edit_結果.jpg圖為宿舍的飯堂,設計簡約舒適。

而於2016年落成的新翼大樓何崇鋈教學樓(Ho Shung Yuk Building)樓高四層,地下為攀石牆,一樓及二樓為課室及圖書館,三樓為教員室及黃何維端溫室,樓內設有華麗的大型演講廳,這座新翼大樓每天為學童提供不同種類的活動空間,實用性相高。

DSC07762_edit_結果.jpg位於新翼的演講廳,平日會進行演講及大型活動教學。
DSC07759_edit_結果.jpg新翼外牆特設攀石牆,是本港少數設有攀石牆的學校。
DSC07770_edit_結果.jpg黃何維端溫室內種植了不同種類盆栽,讓學生認識植物。
沿用Inquiry-based LearningIBL)教學
衞校長在訪問期間分享,聖士提反書院附屬小學的定位比較特別,它非國際學校,但又不是本地學校,因為校方深明現今很多家長熱衷國際學校的原因,不外乎看見小孩讀得開心快樂,其實快樂很多時來自教學方法、對學生要求,重點是沒有規範課程,平日不用趕進度,給予孩子很多空間學習,時刻保持學童的好奇心,鼓勵自學,所以學校的教學模式傾向像國際學校,多鼓勵探究式學習(Inquiry-based Learning, IBL),透過小組活動、討論及訪問等多元化方式,進行互動學習,培養學童探究精神,同時亦保留了本地學校良文化、優良的傳統價值觀及中文語言根基,所以名副其實是集各校之所長。
DSC07756_edit_結果.jpg
樂團暑假揚威斯洛伐克  奪四獎凱旋歸來
聖士提反書院附屬小學的音樂團更在2018年的暑假,首次飛往中歐國家斯洛伐克,參加「布拉提斯拉瓦國際青少年音樂節2018」(Bratislava International Youth Music Festival 2018),它是一項斯洛伐克政府和歐洲合唱協會支持的樂壇盛事,是次比賽及評判均全屬世界級,在國際音樂界具高度認受性。
DSC07594_edit_結果.jpg學校的管弦樂團成績非常出色。
DSC07598_edit_結果.jpg
當中該校更管弦樂團、弦樂團和合唱比賽的12歲以下組別中,勇奪三項「金獎冠軍」,其中合唱比賽分數,更是全場最高分,接連再摘下「合唱比賽總冠軍」這個非常優秀殊榮,樂團這次比賽成績輝煌,成功為港爭光,絕對是樂團教練悉心指導及學生們平日努力練習的成果。
DSC07630_edit_結果.jpg

學生成功入選樂團 代表尊貴榮耀

當得悉學校樂團揚威海外,衞校長謙卑地說歸功於教練及學生,她更分享早於30年前,學校的樂團發展只屬起步階段,反應不算太熱烈,那時只有30人參與,更重要的是當時的學生認為下課後,還要練樂器是拿走他們玩樂時間,是一種剝削。時至今日,經過學校多年來努力發展及推廣音樂,現今樂團發展已經相當成熟,在校外屢屢獲獎,成績可人。現在凡有興趣加入樂團的學童都必須要經過嚴謹評核,所以對每位成功入團的學生,都是一種尊貴、一種榮耀。
DSC07649_edit_結果.jpg
一人一樂器 培養堅持及專注力
衞校長續說,30年前學校推行「一人一樂器」方針,「讓學童學習樂器背後,並不是希望人人都能夠成為音樂家,而是希望培養學童三方面發展,第一,學懂堅持完成一項事情,只要有顆堅毅決心,任何事都能夠做得好;第二,練習專注,自己雙眼要看譜,雙耳要聆聽自己或別人的樂器聲音;第三,懂得團隊合作精,因為當校方完成樂團評估後,都會將學生妥善安排進不同樂團發揮,學校不主張個人表演,反而很重視團隊合作,所以團友能養成協作精神,懂得包容別人,這些都是非常珍貴的學習經歷。」

DSC07619_edit_結果.jpg
聖士提反書院附屬小學
St. Stephen's College Preparatory School
地址:香港赤柱黃麻角道30-32
電話:2813 0272
網頁:www.sscps.edu.hk
電郵:info@sscps.edu.hk
19-20年學費:$86,500(分10期,每期$8,650
DSC09664_edit_結果.jpg

學校資訊

聖士提反書院附屬小學

St. Stephen's College Preparatory School

位於赤柱的聖士提反書院附屬小學(St. Stephen’s College Preparatory School)於1938年建校,是港島南區傳統名牌私立男女小學,亦是全港唯一一間寄宿小學,每年小六生需要寄宿學校。該校坐擁約二萬平方米的超大型校舍,背靠聖士提反灣,盡享大自然天賦優勢,設有多間海景課室。單從小學環境及設施而言,乃全港數一數二,每年約80%小六生能升上直屬學校聖士提反書院。

聯絡資料


Champimom Newsletter

With exclusive updates and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