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專訪】聖士提反書院附屬小學 課外活動豐富 小六生規定寄宿(下集) - Education/Education.School Interview/Education.All Education - 2018-12-28
Menu
Pregnancy
Education
Health & Beauty
Inspiration & Lifestyle
Parenting
HK Parents Award
Kiddie
即睇校網筍盤 - 搬屋入名校,快人一步!

瀏覽器 開啟
美聯筍盤APP 開啟

【學校專訪】聖士提反書院附屬小學 課外活動豐富 小六生規定寄宿(下集)

28th December, 2018 In Education / School Interview / All Education

上篇提及,聖士提反書院附屬小學鼓勵探究式學習(Inquiry-based Learning, IBL),推行「一人一樂器」方針,令學校音樂團發展越來越完善。今回就介紹學校多姿多彩的課外活動、小六生寄宿制度、家長們最關心的「定期票據計劃」以及收生面試資訊。

學生自信謙卑 兩文三語能力強
聖士提反書院附屬小學的學生位位都充滿自信,在校園生活得很開心,而且對學校很有歸屬感。衞燕華校長說,自信不一定來自學業成績最好的那班學生,如果學生在音樂、運動或其他方面很有天分,他們同樣可活得很有自信,校長分享很多家長都不約而同地向她反映,學校的學生謙卑有禮、充滿自信,因為當有家長參觀校園時,小學生都會擔當小導遊帶領家長走一圈,最令家長大感驚喜的是學生都會有禮地詢問家長,應該用廣東話、英語還是普通話去介紹學校,足見學生兩文三語相當了得。

DSC07753_edit_結果.jpg聖士提反書院附屬小學的學生充滿自信,上課非常專心。
DSC09495_edit_結果.jpg學生每天過著精彩開心的校園生活。
當然,校方日常亦刻意製造了很多機會讓學生發揮所長,例如設立班長、枱長、行長、車長及值日生等制度,讓學童各司其職,做好本份,從小建立責任感,當責任感得以建立後,就會慢慢獲得別人尊重,自信心自然大增,無論對身心健康或個人發展成長都有正面作用。
DSC07742_edit_結果.jpg
DSC07758_edit_結果.jpg
靜態動態課外活動涵蓋廣
學校亦善用了自身的地利環境優勢,精心為學童安排了形形色色的課外活動,充實學生的校園生活。校方特別著重發展學童的音樂及體育,推行「一人一樂器」方針,因此有管弦樂團、管樂團、交響樂團及合唱團等,其他靜態活動又包括中文學會、英文學會、中英及普通話集誦;而運動方面,除了有一般學校常見的田徑、足球、籃球、羽毛球、乒乓球、網球及游泳外,還有跆拳道、劍擊和攀石等較冷門運動,這些都是其他學校比較少有的運動項目,凸顯出學校課外活動之多元化。
DSC09420_edit_結果.jpg籃球校隊訓練有素,成績優異。
DSC09429_edit_結果.jpg
DSC09474_edit_結果.jpg
DSC09600_edit_結果.jpg學校有舉辦劍擊班,看兩名小選手正投入地進行訓練。
DSC09633_edit_結果.jpg
全港唯一寄宿小學
小六生須入宿一年
上篇提及,聖士提反書院附屬小學是全港唯一一間寄宿小學,引述衞校長在訪問期間,曾說過「聖士提反創校以來是全寄宿小學,最早期學生來自世界不同國家,主要是東南亞,如泰國和緬甸,因當時赤柱交通並不如現在般發達,所以學生動輒出市區都需要兩小時的車程。後來學生的家庭背景慢慢轉好,學校變成半寄宿學校,小一至小五是走讀生,到2007年起,學校規定所有小六生都必須寄宿,享用到學校提供的所有住宿設施,藉此培養同學生活技能,像守紀律、自理能力分配時間技巧、理財及合群性,發揮互助關愛精神,及早裝備好自己,迎接新階段挑戰。」
DSC07791_edit_結果.jpg學校規定小六生需要入住宿舍一年,學習自理。
學校的寄宿課程一共分為四個訓練領域,包括「生活技能訓練」、「社會服務」、「個人管理」及「體藝薰陶」。每個訓練領域都由住宿老師利用每周的住宿活動時間進行,校方更外聘了專業導師教授「個人管理」課程。校方希望透過寄宿課程,培養學生成為可獨立思考,獨立生活、自律、懂得守望相助、人際關係良好的好學生。無論他們於小學畢業後留港就讀或到海外升學,都可適應新的中學階段。而小六生每月的寄宿費為$4,070,分10期繳付。
DSC09520_edit_結果.jpg當然,學校少不了會舉辦STEM興趣班,訓練同學的思維模式及解難能力。
學校網頁每日更新功課量及課外
聖士提反書院附屬小學網頁中頂部有一欄是每日家課及課外活動時間表」,校方日都會更新當日各級各班(1A-6D)共25班的家課量、課外活動等資訊,而家課欄又再細分各科目,例如「中文」、「英文」、「數學」、「社會與文化」、「科學與健康教育(S&HE)」及「其他」,方便家長及學生搜尋,一目了然,透明度極高。除此之外,每天課外活動都一律上載至校網,每周次(周一至周五)的各項活動、興趣班在哪裏上課,都能從學校網頁中輕易搜查到。
DSC09546_edit_結果.jpg
推「定期票據計劃」可提名孩童優先入讀
一如以往,聖士提反書院附屬小學將於2019‐2020學年小一收錄程序推出「定期票據計劃」,它隸屬於聖士提反基金有限公司,家長和贊助人如想參與計劃,可購買由聖士提反基金有限公司所發出的為期12年期無利息、不可更改、不可轉讓及無擔保的票據,2019 年的票據選購價為港幣200萬元,如成功入讀後將於12年後償還本金,不過購買票據並非入讀小學一年級強制條件。

各位家長必須注意,一旦認購定期票據,並不保證子女一定能入讀小學。但如認購了定期票據後,可提名一名子女(被提名人)優先入讀 2019-2020學年小學一年級,該名被提名人必須符合小學的入學要求及水平。

定期票據計劃詳情:按此瀏覽
DSC09550_edit_結果.jpg
校方共設三輪面試
聖士提反書院附屬小學乃港島南區非常受家長歡迎的私立男女小學,每年小一開設四班,每班33人,而每年均收到約1,7001,800份小一入學申請表,爭奪大約132個學位,平均13人爭一位,激爭非常激烈。

衞校長談到面試方面,她說「學校小一入學面試主要有三輪,第一輪校方會觀察
學生適應基本環境要求,看看他們兩文三語的能力,是否能聆聽簡單指令等,從而篩選合適學生進行下輪面試,第二輪面試將由老師與學生進行深層次談話,彼此深入了解,最後一輪則需要和家長面談,問問家長期望學校能怎樣協助自己的小孩子發展,看看家長與校方的教育理念、價值觀是否一致。」
DSC07779_edit_結果.jpg
每年八成達標學生直上中學部
校長再補充,學校的收生準則包括有禮貌、專注、主動、有紀律、能聽從指令,以及有時事觸覺的學生。每年小六生若達到基本標準核心科目中文、英文、數學達合格水平,中學部將優先取錄,每年約80%小六生可升上聖士提反書院,其餘的就多升讀國際學校。

聖士提反書院附屬小學
St. Stephen's College Preparatory School
地址:香港赤柱黃麻角道30-32
電話:2813 0272
網頁:www.sscps.edu.hk
電郵:info@sscps.edu.hk
18-19年學費:$86,500(分10期,每期$8,650
DSC09664_edit_結果.jpg

學校資訊

聖士提反書院附屬小學

St. Stephen's College Preparatory School

位於赤柱的聖士提反書院附屬小學(St. Stephen’s College Preparatory School)於1938年建校,是港島南區傳統名牌私立男女小學,亦是全港唯一一間寄宿小學,每年小六生需要寄宿學校。該校坐擁約二萬平方米的超大型校舍,背靠聖士提反灣,盡享大自然天賦優勢,設有多間海景課室。單從小學環境及設施而言,乃全港數一數二,每年約80%小六生能升上直屬學校聖士提反書院。

聯絡資料


Champimom Newsletter

With exclusive updates and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