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網上教學推動孩子在「疫境」中學習 學之園幼稚園昇御海逸校 - Education/Education.School Interview/Education.All Education - 2020-09-16
Menu
Pregnancy
Education
Health & Beauty
Inspiration & Lifestyle
Parenting
HK Parents Award
Kiddie
即睇校網筍盤 - 搬屋入名校,快人一步!

瀏覽器 開啟
美聯筍盤APP 開啟

多元網上教學推動孩子在「疫境」中學習 學之園幼稚園昇御海逸校

16th September, 2020 In Education / School Interview / All Education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肆虐,這個世代孩子的教育都被打亂。「疫情對學生、家長和學校都帶來難題。」學之園幼稚園(昇御海逸校)張淇淇校長說:「但是凡事都有兩面,只要抱持正面態度,便能把難題變成挑戰。」

結合創意和行動力 打造多元網上學習體驗

content01.jpg

首先,老師在上學日會運用 Zoom 以多人視像會議的形式,和小朋友進行主題學習活動。除了原有的主題活動,學校還增添了一個名為「奇趣框框」的教學環節,通過有趣的科學實驗和魔術表演,保持小朋友對世界的好奇心,提升其學習動機。

content02.jpg

考慮到有部分家長未必能夠抽空和小朋友一起參與 Zoom 課堂,學校還會定期製作與學習主題相關的教學影片,讓家長可以在下班後和小朋友一起收看。小朋友「在家學習」,家長扮演著重要的協助者角色。因此,在每條影片的後段,老師都會介紹一些家長可以幫助小朋友學習的技巧,例如怎樣教導 K2、K3 的小朋友認字和學習寫字;或者針對 PN 和 K1 的幼兒,有哪些配合學習主題的遊戲等。

content03.jpg

第三個網上教學方法就是收集小朋友的學習成果,並給予鼓勵和回應。小朋友可以就著 Zoom 課堂或教學影片中的內容,以不同形式呈現他們的得著,好像是跳舞、唱歌、口頭匯報,甚至魔術表演等。「不少家長都表示,小朋友聽見老師的聲音時都感到十分興奮,更要求重複收聽老師的錄音。」張校長笑說。

創新網上共學平台 — 富有質素的學習好地方

content04.jpg

除了上述三個網上教學途徑,張校長還雀躍地跟 Champimom 分享了一個嶄新的共學平台 — Museum。有見疫情增加了人與人之間的社交距離,於是張校長想辦法把學校、家長和小朋友連結在一起。最後,她和老師們決定出版校報,結合 CPLV Museums 的概念,一方面提供在家學習小遊戲的資訊,幫助家長利用家裡順手拈來的物品跟小朋友消磨時間;另一方面建立一個展覽平台,讓家長上載小朋友的學習成果,像展品一樣與其他人分享。

博物館中的展品發揮著鼓舞作用,令原本缺乏信心的小朋友在面對挑戰時,更加躍躍欲試。這個博物館的共學構思不但提升了小朋友的學習興趣和自信心,更教會他們欣賞別人。 

content05.jpg

張校長表示,此舉深受家長歡迎,令他們十分鼓舞。Museum 活動雖然是自願的,但是活動推出短短四期後,博物館的館藏經已累積超過 4000 件。CPLV Museums 在昇御海逸校誕生,隨後,學之園幼稚園的其他分校亦同步推出。在最新一期的 LHK Museums 報刊中,學之園幼稚園全部分校都建立了各自的博物館,鼓勵小朋友分享在家學習的點滴。

網上學習不是一切 堅持用書本滋養孩子生命

在疫情期間,老師除了和家長保持電話聯絡,還會以學生手冊互通訊息。家長也可以藉著每星期一次到校取功課的機會,跟老師面談。老師每星期都會向家長交待小朋友的學習情況,給予功課之餘,還會借出實體書,保持小朋友的閱讀習慣。學校圖書館藏書豐富,老師會按照小朋友的借書紀錄,挑選合適而不重複的書本。

後記

9 月復課在即,張校長寄語家長要讓小朋友對上學抱有期待的心。爸媽可以預先掛起燙好的校服,並告訴小朋友將會重返校園的事,為他們做好心理準備,懷著興奮而期待的心情迎接上學天。


學校資訊

學之園幼稚園(昇御海逸校)

Learning Habitat Kindergarten (Chatham LV)

學之園幼稚園暨雙語幼兒園(學之園)以雙語教學環境及優異升小派位成績著稱,近年愈來愈受家長支持。學之園全港至今共有七間分校,分別位於青衣、紅磡、大角咀、將軍澳、馬鞍山、鰂魚涌及長沙灣。

聯絡資料


Champimom Newsletter

With exclusive updates and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