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專訪 ︳快樂是高效學習的不二法門 Fairchild Kindergarten - Education/Education.All Education/Education.School Interview - 2019-04-04
Menu
Pregnancy
Education
Health & Beauty
Inspiration & Lifestyle
Parenting
HK Parents Award
Kiddie
即睇校網筍盤 - 搬屋入名校,快人一步!

瀏覽器 開啟
美聯筍盤APP 開啟

學校專訪 ︳快樂是高效學習的不二法門 Fairchild Kindergarten

4th April, 2019 In Education / All Education / School Interview

校園環境引入大自然元素,每間課室都按小朋友的興趣,擺放了不同自然素材供小朋友探索。一盆從花卉展買回來的蘭花、一個手編的蜘蛛網、一個個貝殼,都在訴說可愛的校園故事。「生命是一段旅程,而不是一場比賽。童年是應該被重視和尊重的。」這是楓薈幼稚園的辦學理念。丘穎儀校長續說:「我們深信孩子感到快樂,自然學得好!」
dc559ed5-7d5a-467e-a687-4cfac44bf973_o.jpg
在2017年成立,位於西營盤的楓薈幼稚園(Fairchild Kindergarten),受到來自意大利的瑞吉歐方法(Reggio Emilia Approach)影響,融合加拿大的課程框架,主張從遊戲中學習。課程設計按照孩子興趣「度身訂造」,讓小朋友透過親身體驗,把學習知識連結到現實生活中。目的是培育出具創造力、富好奇心和充滿自信的孩子。

快樂元素 無處不在
每班的上課時間表都不一樣,課堂內容亦會按照同學的興趣和需要而編排。常見的課節有以下10種。

1.自由遊戲:在每天上課前,設有自由遊戲時間,小朋友可以隨意在課室跟家長、老師或同學一起玩遊戲,輕鬆地培養上課情緒。對於慢熱的新生來說,這個安排特別貼心。
DSC04502_edit.jpg
 
2.自由探索時間:這個時段的節目非常豐富,小朋友可以自由選擇。喜歡角色扮演的,可以穿上心愛的服裝,打扮成不同角色。喜歡做運動的,可以踏單車和打球。喜歡砌積木的,可以當小小工程師,鋪橋搭路。為培養小朋友的自理能力,探索時間結束時,他們要自己收拾玩具。
DSC04583_edit.jpg
DSC04595_edit.jpg
  
3.樹屋:小朋友精力無窮。樹屋區域是一個寬敞的遊樂場,讓他們盡情玩耍,揮灑汗水。
DSC04695_edit.jpg
 
4.茶點時間:學校提供營養蔬果,讓小朋友補充能量。小朋友會幫忙準備茶點,分切水果,跟同學一起分享。
IMG_0587 (1).jpg
 
5.感官探索時間:學校設有嬉水區、藝術區和多元探索區,刺激孩子的觸覺、視覺、聽覺等各種感官,促進幼兒感覺統合發展。
DSC04614_edit.jpg
DSC04630_edit.jpg
DSC04762_edit.jpg
  
6.共同探索時間:在這段時間,K1至K3的班房門都會被打開,讓小朋友自由造訪其他班上的同學。一方面,小朋友能夠認識新朋友,提升社交技巧;另一方面,他們也可以有機會接觸不同課室的學習環境,共享教學資源。
DSC04455_edit.jpg
DSC04531_edit.jpg
 
7.烹飪時間:幼稚園生在廚房可以做些什麼呢?丘校長笑說:「他們會做的菜式可多呢!包括多士、美式鬆餅、月餅、餃子,還有很多美味的糕點。」在老師指導下,小朋友能夠自己撕碎、切割、搓揉食材。完成烹調後,他們一邊享用美食,一邊展露滿足的笑容。
IMG_0941 (1).jpg
 
8.校外探索:學校不定期安排小朋友到戶外走走,把學習連繫到社區之中,例如探訪社區園圃、消防局、咖啡店和參觀香港花卉展等等。
IMG_5606 (1).jpg
 
9.閱讀時間:樹屋旁及各課室均有設閱讀區。閱讀既有助促進兒童品格,又能增廣知識和見聞。老師繪影繪聲地講述書中的情節,小朋友聽得津津有味,仿佛走進了故事中的世界。
DSC04709_edit.jpg

10.回家時間:反思、重溫並總結一天所學,鞏固知識。值得一讚的是學校不設功課,「唯一的功課」就是讓家長跟孩子好好享受親子時光。

如果小朋友十分投入課堂活動,老師樂意延長課節時間,不會為了追趕時間表而打斷他們的探索和思考。

課室寵物
每個課室都有不同的寵物,有魚、烏龜、倉鼠和蚯蚓,還有不定期探訪學校的小狗。小朋友們都十分愛護這些小動物,在自然的環境中同理心和好奇心油然而生。
DSC04744_edit.jpg
  
解決問題 小孩子也能做到
在影片中,丘校長提到小朋友能夠自行解決問題。有一次,很多小朋友都想踏單車,可是單車不夠。於是,有一位小朋友跑到課室,在一個牌上寫著 “5 minutes”,然後跟其他同學協議每人踏5分鐘單車,輪流使用。結果,問題得到圓滿解決。在適當的時候,老師抽身一會兒,讓小朋友思考和發揮,比起積極干預更有意義。

關愛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小朋友
在拍攝期間,發生了一段小插曲。有一位很喜歡踏單車的小朋友,看見所有的單車都被其他同學騎走了,忍不住鬧起情緒來。一位老師耐心地安撫他,另一位老師解釋說:「這同學有特殊學習需要(SEN),我們正在慢慢教育他。這種時候,先告訴他老師明白他感到很難過,但是也要遵守規矩,不能只想到自己的利益。」幾分鐘後,小朋友的情緒漸漸平靜下來,剛好有空出來的單車。他就心滿意足地馳騁起來!老師的理解和包容,對SEN小朋友的重要性是無庸置疑的。

與家長緊密聯繫
受到瑞吉歐方法啟發,老師在上課時會細心觀察小朋友的學習的進度,並拍下照片和影片,定期上載到手機App “Storypark” 上,與家長分享他們的學習和發展。此外,學校會聯同Fairchild Junior Academy舉辦家長講座,與家長分享一些實用資訊,如在家實踐Reggio的方法、語言發展和兒童營養需求等。
 
孩子和家長都喜歡 便能入學
如果家長認同學校的理念和教育方法,學校會邀請家長和小朋友到校參觀或試堂。若然小朋友喜歡學校的氛圍,而學校有學位提供,家長填妥入學申請表後,便完成入學申請程序。人性化的安排,充分體現了「以孩子為中心」的精神。
DSC04462_edit.jpg
 
畢業生主要升讀國際學校
丘校長指在2018年,大部分的畢業生都升讀國際學校。首5位分別是:英基學校協會屬校、法國國際學校、香港諾德安達國際學校、港島基督教學校和加拿大國際學校。

DSC04777_edit.jpg
丘穎儀校長

楓薈幼稚園(Fairchild Kindergarten)
地址:香港德輔道西351號光前大廈1座地下及1樓 
電話:2803 2638
學費:HK$8,800(分11期繳付,毋需購買學校債券)

學校資訊

楓薈幼稚園

Fairchild Kindergarten

校園環境引入大自然元素,每間課室都按小朋友的興趣,擺放了不同自然素材供小朋友探索。一盆從花卉展買回來的蘭花、一個手編的蜘蛛網、一個個貝殼,都在訴說可愛的校園故事。「生命是一段旅程,而不是一場比賽。童年是應該被重視和尊重的。」這是楓薈幼稚園的辦學理念。

聯絡資料


Champimom Newsletter

With exclusive updates and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