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5個育兒理想國是...... - Parenting/Parenting.Positive Parenting - 2019-08-12
Menu
Pregnancy
Education
Health & Beauty
Inspiration & Lifestyle
Parenting
HK Parents Award
Kiddie

全球5個育兒理想國是......

12th August, 2019| In Parenting / Positive Parenting

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研究分析全球「提供最強大家庭友好政策的國家」,前5名依次排列為——瑞典、挪威、冰島、愛沙尼亞以及葡萄牙。現在讓我們看看在這些國家育兒有多麼理想﹗


第一位:瑞典

父母享「悠長」產假

- 準媽媽可在預產期前7星期開始休「預產假」。

- 在孩子8歲或讀完小一前,父母可將工作時間縮短最多四分之一。若每日工作8小時,育兒父母則可每天工作6小時!

- 由上世紀90年代起,瑞典政府已規定「父親休產假」(Pappaledig)——父親必須放足60天產假,才合資格領取政府補貼。


政府補貼產假收入

- 育兒父母從孩子出生到8歲前,雙方分別有240天產假,可領取政府補貼,每月最多發放29,000克朗(約24001.48港元)。

- 法律規定,僱主不得對產假員工「態度冷淡」,員工在產假後的薪酬,不得低於產假前的水平。

- 政府設立「平等獎金」,規定父親放完「法定」60天產假後,每多放30天產假,可多領取3,000瑞典克朗(約2482.91港元)的「平等獎金」。


嬰兒福利完善

嬰兒由出生開始,所有健康檢查、看醫生、參與遊戲班,以至由幼稚園一直唸到大學,均有政府補貼,相當於全部免費!


第二位:挪威

shutterstock_1148518769Artboard 1.jpg

產假有彈性

- 產假有49星期和59星期兩種可供選擇。如果你選前者,放產假時可以獲得100%的薪酬;若選擇後者,就能拿80%,費用全由國家社保補貼。

- 在產假分配上,在職母親至少要放3星期「產前假」,產後則有10星期假期屬於母親,有10星期屬於父親,其餘26星期或36星期的假期,可由父母分配。

- 挪威企業對育兒父母也有支援,每個在職父母每年都有10日有薪「子女病假」,兩個孩子以上有15日,單親父母則有雙倍假期。


政府有補貼

- 若只有父親一人工作,又在過去10個月內的6個月都有交稅的話,在孩子出生世後6星期起至3歲,父親可以有40周的100%支薪產假,或者50周的80%支薪產假。

- 若母親是家庭主婦,不享有產假,政府則會給予補貼,約有40,000挪威幣(約4,612港元);若母親有兼職,則會扣一半。


育兒很友善

- 挪威企業容許員工把孩子帶回辦公室一同上班,公司更會規劃出兒童室,讓小朋友有足夠的空間玩樂。

- 小朋友1歲便可以上幼兒園玩耍,而地方政府對公立和私立幼兒園進行統一監管和補貼,將學費維持在合理水平,小學及初中則為義務教育,供6至16歲學童就讀。


第三位:冰島

「333」產假

- 冰島的產假模式為:母親放3個月、父親放3個月,然後父母共享3個月,此為「333」模式。


重視媽媽健康

- 政府衛生部門會為懷孕20周或以上的孕婦提供免費超聲波檢查服務,並為準父母提供課程,例如準備分娩和母乳餵哺等。

- 只要母親在冰島有健康保險,就能享有免費的分娩服務,並可自由選擇在哪間醫院產子。不過所有正常懷孕和分娩的媽媽,要在孩子出生後6至36小時內回家。

- 選擇在家中分娩的準媽媽,有權在孩子出生後10天內,享受全額疾病津貼。 

- 助產士或護士會在嬰兒出生後6周內,持續提供家訪,協助新手媽媽育兒。


享政府補貼

- 父母只要在冰島定居滿12個月,並在孩子出生前連續在冰島工作6個月,便享有支薪的產假。


第四位:愛沙尼亞

20190808_羨慕﹗全球5個育兒理想國家在哪?_02.jpg

產假薪酬補貼

- UNICEF公布,全球為媽媽提供最長有薪產假的國家是愛沙尼亞,共提供70至110天產假,且可獲補貼80%至100%薪酬。2019年,當地提供的最高父母薪酬補貼為3,319.8歐元,明年更會上升至3,548.1歐元。


育兒津貼多

- 政府提供一次性分娩津貼,孩子出生時即享320歐元津貼,如生多胞胎(兩名子女以上),每名子女津貼1,000歐元,若生三胞胎,總計為3,000歐元。

- 政府為合資格家庭的子女提供生活津貼,育有1至2名子女的家庭,每名子女每月可獲60歐元;育有3名或以上子女家庭,從第3名孩子起,每名子女每月可獲100歐元,有關福利直至子女滿16歲為止。

- 合資格的多子女家庭還有一些額外津貼,例如育有3到6名孩子的家庭,每月可獲300歐元津貼;育有7名或更多孩子,家庭可每月獲得400歐元。

- 單親父母享有子女免稅額,每月為19.18歐元。

- 若父母在軍方服役,每名兒童每月可獲津貼300歐元,直至退役為止。


第五位:葡萄牙

孕婦福利多

- 孕婦在懷孕期間至生產後60天內,所有醫療、檢查、住院費均全免,產前可享3次免費牙科醫療及定期體檢。

- 孕婦從懷孕第13星期起,享有懷孕津貼,每月最高可獲140.76歐元。

- 媽媽享有薪產假6個月,可取得全額薪酬,父親也享有15天有薪產假。


享生育補貼

- 政府會一次性給予生育婦女200歐元生活補貼。

- 產後,每個家庭均可獲得政府補貼,第一年每月最高可獲140.76歐元(會根據家庭收入作出調節),之後每月可獲35.19歐元,直到孩子成年為止。


擁有優先權

- 無論在任何公共場所,如超市、銀行、搭車、買票及交費等,只要有人排隊的地方,孕婦和懷抱嬰兒的女士可優先插隊!

- 在孩子1歲以內,在職媽媽每天有1個小時的哺育時間。同時,公司不可以分配懷孕及育兒女士上夜班。

- 在懷孕、生育和哺育期間,公司不可以任何理由裁減上述女性員工,也不可以減薪,還必須給予足夠的哺育時間。


最新文章

兒童桌球|打桌球好處是學物理+數學?傅家俊談兒童桌球與STEM的關係

大師桌球王國(Master Snooker Kingdom)教授兒童桌球證書課程,由香港桌球明星傅家俊(Marco Fu)創辦。原來桌球和STEM(科學、科技、工程、數學)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18th March, 2024 | In Education /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

把握大腦黃金期!小朋友必吸收 7 大營養素 + 35 款補腦益智食物

哈佛研究指出小朋友的大腦有 3 次發育黃金期!家長可以從小為小朋友補充以下 7 大營養素,有助小朋友各方面均衡發育,更有補腦益智功用! 小朋友腦部發育三...
17th March, 2024 | In Pregnancy / Postnatal Care / 1-2 years / Health & Beauty / Nutrition

懷孕初期|頭3個月你要注意的事!懷孕初期症狀、飲食、禁忌等生活注意事項

懷孕初期,準媽媽受激素水平的變化,身體可能會出現一些不適症狀。如何能舒服安全地度過頭 3 個月?一次過了解懷孕初期症狀、飲食、禁忌等生活注意事項,連同各大迷思解答。 懷孕初期 6...
16th March, 2024 | In Pregnancy / Prenatal Care

課外活動|幼稚園小朋友學好英文的5大方法 除了上Phonics班,還有什麼?

現在普遍幼稚園小朋友的英文水平都很高,原因是很多家長從小便通過不同方法用心培養幼兒的英文能力。最常見的方法莫過於參加Phonics英文拼音班,除此之外,你還知道有哪些...
15th March, 2024 | In Education /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

親子好去處2024|MOP美人魚館開幕嘉年華 香港美人魚課程+DIY 水晶球+美人魚表演

MOP是香港第一家推出Mermaid Dance水中舞課程的學校,學員參加MOP課程可以學習到人魚吹氣泡、 擺動魚尾、旋轉起舞、擺出人魚姿勢及其他優美的動作,在加入了舞蹈元素的音樂中於水底起舞...
15th March, 2024 | In Inspiration & Lifestyle

親子好去處2024|香港花卉展覽2024 「香彩雀」為主題花 7大打卡位

一年一度的「2024香港花卉展覽」盛事一連十天在維園舉行,每年均吸引逾200個本地、內地及海外園藝團體參加。今屆香港花卉展覽會以花色繽紛的香彩雀為主題花,並以「雀躍全城」為主題...
15th March, 2024 | In Inspiration & Lifestyle

直資小學|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 小一入學簡介會及面試詳情

直資一條龍中小學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真道書院)實體及網上直播小一入學簡介會即將開放登記,有興趣的家長趕緊記下日期時間、報名參加!真道書院提供獨特的11年一條龍中小學課程...
14th March, 2024 | In Education / Open Day & School Events

私家醫院2024|全港 13 間醫院體檢套餐一覽

平日除了保養身體,例行性健康檢查也不可例外,不過身體檢查究竟要選哪家醫院好?以下集結2024年全港13間私家醫院身體檢查套餐、收費等資訊,提醒你在生活忙碌之餘,別忘了定期做身體檢查...
14th March, 2024 | In Health & Beauty

食譜|身體濕氣重、沒精神,10款大小朋友都適喝的去濕湯水!

最近天氣非常潮濕、相對濕度達到100%,不論是大人或小朋友,濕氣一多就容易沒胃口、無精打采、排便黏膩等等,相當惱人。如想排除身體濕氣,推薦試試文中10款去濕湯水,大小朋友都適喝喔...
13th March, 2024 | In Health & Beauty

國際學校2024|盤點五間3月私立及國際學校開放日 其中有IB和英式學校!

為子女選擇私立及國際學校時,參加校園開放日是一個很好的方法,讓家長和小朋友一起認識其辨學理念,以及感受學校的氛圍。今個月有不少私立及國際學校將舉辦校園開放日,有興趣的家長千萬不要錯過!1....
12th March, 2024 | In Education / Open Day & School Events

Champimom Newsletter

With exclusive updates and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