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專訪 ︳香港靈糧堂幼稚園 Happy School 注重培養藝術氣質 - Education/Education.All Education/Education.School Interview - 2019-04-18
Menu
Pregnancy
Education
Health & Beauty
Inspiration & Lifestyle
Parenting
HK Parents Award
Kiddie
即睇校網筍盤 - 搬屋入名校,快人一步!

瀏覽器 開啟
美聯筍盤APP 開啟

學校專訪 ︳香港靈糧堂幼稚園 Happy School 注重培養藝術氣質

18th April, 2019 In Education / All Education / School Interview

20190421_香港靈糧堂幼稚園-Happy-School-注重培養藝術氣質_02.png

位於銅鑼灣的香港靈糧堂幼稚園,創校於1972年。學校非常重視培育學生的藝術情操,以「音樂」、「藝術」、「創意」為主教導小朋友成為一個主動、有自信的人。有人說,學習是一件痛苦的事,靈糧堂便以遊戲取代死板的教學,將學習變成一件有趣的事。「所以,我們的學生很喜歡上學。」校長陳曾建樂說。

d53b6f59-74d1-4004-8eda-06ce96af177e_o.png

 注重培養藝術氣質

20190421_香港靈糧堂幼稚園-Happy-School-注重培養藝術氣質_03.png

香港靈糧堂幼稚園非常著重培育學生的藝術氣質,校長陳曾建樂表示,學校每年也會舉行美藝展,學生會連續進行三天的視藝創作活動,然後在展覽中展出作品,並公開展覽予家長參觀欣賞。我們採訪學校時,正舉行美藝展。校長陳曾建樂解釋,在創作的過程中學生可以培育學生的美感,提升氣質。在欣賞作品的過程中,教導他們尊重他人的作品,從而提升個人的修養。

20190421_香港靈糧堂幼稚園-Happy-School-注重培養藝術氣質_05.png

除了藝術,音樂也是靈糧堂著重的範疇,在這裡的每一位學生,3歲能享受打鼓的樂趣、4歲會敲擊木琴、5歲學懂吹奏牧童笛。畢業前,高班的學生都能運用三年來所學的節奏和文字來創作簡單的曲詞。

變變變的環境和教材 

20190421_香港靈糧堂幼稚園-Happy-School-注重培養藝術氣質_06.png

作為一間Happy school,從環境到教材的設計也花盡心思。校長陳曾建樂表示,在Happy School學得更多。他們的教材不會現成買回來,而是將教學內容轉為充滿創意的遊戲,自製校本教材,通過遊戲引導他們主動去探索和學習,「在這樣的氛圍下學習小朋友才能學得更多,讓他們享受學習的過程,學習才會事半功倍。」

20190421_香港靈糧堂幼稚園-Happy-School-注重培養藝術氣質_07.png

靈糧堂的環境開放,一向鼓勵小朋友接觸不同物品,好像牆壁上貼滿新奇的玩具,引導他們探索。老師會利用與生活經驗有關的圖文來佈置校舍環境,例如在地上貼滿地鐵站站名;課室內的許多學具,也是老師利用與學校相關之物品的相片來製作,例如用校長和老師的相片做成拼圖;還有不同款式的水龍頭,每個的開關方法也不一樣,小朋友可以欣賞各款造型的水龍頭,培養美感。另外,在探索的過程中有些能成功扭開水龍頭,有些則不能,我們可以觀察小朋友的解難方法。當中有些會逃避、有些會模仿、有些會去尋求幫助,慢慢培養出小朋友去接觸新事物的勇氣。所以靈糧堂的小朋友都很主動嘗試,有一顆不怕失敗的心。

遊戲中增添大肌肉訓練 體能全面發展

新學年開始,除了基本的遊戲教學,也會發展「自主遊戲活動」。校長表示,自主遊戲跟學校的學習模式接近,在遊戲區設置不同的區域,當中擺放很多訓練大肌肉的器材,幫助他們達致體能方面的發展。老師並不會主導教小朋友如何玩耍,反之,由小朋友自己主導玩什麼,老師從旁觀察,若小朋友在遊戲中遇上困難,便引導他們去解決。她說:「學習中未必有遊戲,在遊戲中有學習。」

先要感受愛 才能分享愛

20190421_香港靈糧堂幼稚園-Happy-School-注重培養藝術氣質_08.png

品德方面,靈糧堂教導學生要有禮貌,更要愛惜身邊的事物。她認為,要教導小朋友有愛心,首先要讓學生感受到被愛,「我們有一本自製書,名叫『寶貝』。幼兒先感受自己是別人的寶貝,認同自己被爸爸媽媽所愛;當他們感受到被愛的時候,自然學懂去愛身邊的人和物件。此外,學校也製造了一個寶盒,讓小朋友將心愛的寶貝放進寶箱中,教育家長尊重小朋友的寶貝,藉着這些教材,教導學生何謂愛。」

20190421_香港靈糧堂幼稚園-Happy-School-注重培養藝術氣質_new01.png

靈糧堂的學生們是老師的寶貝,校內飼養的寵物鬃獅和烏龜,也是全校的寶貝。

後記

校長表示,靈糧堂的學生每天也很快樂,因為我們尊重小朋友的獨立潛能和個性,每一位老師也是藝術家,如雕塑作品般,藉着視藝、音樂科以及多變的創意遊戲,雕塑他們成為獨特的個體。學習,變成了一件有趣的事。


學校資訊

香港靈糧堂幼稚園

Hong Kong Ling Liang Church Kindergarten

位於銅鑼灣的香港靈糧堂幼稚園,創校於1972年。學校非常重視培育學生的藝術情操,以「音樂」、「藝術」、「創意」為主教導小朋友成為一個主動、有自信的人。

聯絡資料


Champimom Newsletter

With exclusive updates and deals